支撑平台

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中国科学院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以下简称“东湖站”)是我国研究历史最悠久的湖泊生态站,也是国内唯一进行城市湖泊生态系统综合性研究的国家级野外试验站,其前身是水生所淡水生态学研究室。研究室1955年开始对武汉东湖进行生态学研究。1980年,中国淡水生态学奠基人刘建康院士正式建立东湖站。该站曾被“人与生物圈(MAB)”列为研究点,1992年被评选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重点站,1998年成为中国科学院开放野外台站,200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试验站,2006年正式成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东湖站围绕国内最大的城市湖泊——武汉东湖开展长期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并将东湖的长期生态学研究成果拓展到长江中下游等地区湖泊的管理实践中,为湖泊的智能监测、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提供理论与技术保障,为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 

  以淡水生态学为主导,东湖站同时开展水环境生物学与水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研究,在不同层次和尺度,对湖泊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演替过程与机制等进行长期的定位观测、系统的科学研究及规模化的试验示范。 

  现阶段主要研究: 

  1.浅水湖泊主要生源要素的营养动力学与生态系统稳态转化机制 

  2.食物网结构调控对水体富营养化的影响规律 

  3.蓝藻主要次生代谢产物在生态系统中的迁移转化规律、生态效应及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影响 

  4.蓝藻水华的发生机制与控制技术 

  5.水生植物在浅水富营养化湖泊中的恢复与重建技术 

  6.长江水系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与生态修复策略 

  站长:陈隽    

  副站长:沈宏     

   

  中国科学院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 

   

   

  东湖站科研样地与实验平台 

   

  监测仪器与设备 

   

  科研设备--东湖站野外采样快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