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平台

湖北省水体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北省水体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46月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设立,20046月在水生生物研究所本部园区正式挂牌。该中心定位于修复受损水生态系统,保障水体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方向为水体生态工程,主要研究内容是根据污水排放总量控制、污染全程控制、资源化等原则,以系统工程和生态学的原理为指导,针对不同情况,借鉴国内外先进成熟技术,研究、集成污水净化与资源化生态工程技术、富营养化湖泊生态系统修复、湖泊蓝藻水华控制技术以及可持续利用水质管理等成套技术和成套设备,使城市水环境污染得以有效控制,实现水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 

  到目前为止,该中心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9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8项,获授权专利68余项,标准2项,论文461余篇,专著3部,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2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设工程500余项,其中湖北70余项,累计水处理规模231.19万吨/天,削减COD 6.73万吨/年,实施水域面积187.3km2。受污染地表水经处理后出水主要水质指标均可提高1-2个等级,透明度提高30-50cm,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保障了用水安全,显著改善了域生态环境。发起并举办了十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首届水环境保护与水污染治理国际培训班等,累计参会人数3,500余人;开展技术咨询、现场指导培训,受众万余人,将水生态修复技术推广到东南亚、南亚、东非等国家和地区。 

  主任: 吴振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