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第一、二党支部联合组织“缅怀辛亥志士 传承首义精神”专题活动

 

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为了重温辛亥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首义精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第一、二党支部于11月12日,联合组织两个研究中心的党员、群众共计80余人参观了刚建成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和武昌起义门旧址,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活动。

辛亥革命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依次设有“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和“辛亥百年”五个展厅。共陈列900多件珍贵文物、700余张历史照片及27处复原历史场景,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辛亥革命历史专题博物馆。通过大量翔实、生动的文物资料和微缩实景,全面展示了百年前推翻专制帝制、开启中国进步之门的重大主题,再现了“彭刘杨三烈士牺牲”、“打响第一枪”、“抢占楚望台”等重要历史事件。武昌起义中的隆隆炮声,革命志士打响第一枪时的惊心动魄等都通过高科技手段得到真切还原。大家仔细观看每一件历史文物,时而悲愤,时而惋惜,时而激昂,仿佛置身“首义之夜”,置身于一百年前那段风云变幻的岁月。

随后,全体人员又参观了武昌起义门旧址。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互辉映下,大家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辛亥革命胜利的艰辛,以及今天安康生活的来之不易!参观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活动意义重大,感触颇多。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一定要以辛亥革命先烈为榜样,敢于拼搏,勇于献身,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