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到水生所解读生态文明建设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使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一步了解我国农村发展现状,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主讲2012年度第20期创新系列讲座,探讨乡村的生态价值,深入解读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会由水生所党委书记胡征宇主持,水生所科研管理人员及研究生近百人听取了报告。

“乡村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没有乡村行不行?”报告伊始,朱教授就接连抛出一系列的问题,并直言不讳的指出盲目的新农村建设对乡村生态的破坏。朱教授从村落的演变、村落与农业生产的关系、村落的封闭有机循环系统、村落与传统生态文化、村落与社会生态五个方面论证了乡村的价值,指出村落的产生是农业生产的需要,城乡一体化绝不是简单的城乡一样化,人为的消灭村落也就是消灭了农业。同时,村落具有熟人社会、诚实守信、村规民约、规劝教化的特点,即是我们所倡导的和谐社会的雏形。此外,乡村特有的生活方式、民俗与民间信仰、生命教化功能也社会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构成要素,不可或缺。

报告中,朱教授结合十八大报告以及日前的热点事件,指出建设美丽中国首先要建设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应将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彰显城乡的互补功能。朱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大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报告后大家踊跃发言,与朱教授热烈讨论交流。

朱启臻教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兼任北京社会学会理事、中国农村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农村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合作经济学会特邀理事、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等。朱启臻教授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特别是对农业社会学、农民合作组织和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具有独到见解,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有关“三农”研究课题30多项,发表论文和调查报告100余篇,出版教材和学术著40多部,为决策部门提供理论依据。

朱启臻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