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第五党支部联合院青促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与会党员同志合影 

  11月15日,水生所第五党支部联合院青促会水生所小组召开了专题学术交流会。

  会上,支部副书记吴南带领与会党员同志学习了所党委书记胡征宇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以“讲奉献,有作为——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主题,从党中央提出“两学一做”的时代背景切入,详述了合格党员必须具备的标准。

  随后,院青促会水生所的3位入选成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熊杰博士在具有双核系统的模式生物四膜虫中对比不具转录活性的小核与具有转录活性的大核中核小体的分布,阐明了顺式因子和反式因子对核小体分布的影响,并提出了进化上通过耦合顺式因子和反式因子来决定核小体定位的假设模型。

  刘兴博士发现斑马鱼foxo3b通过转录激活低氧信号通路中的经典调控因子vhl,来调控低氧信号通路,从而在斑马鱼低氧耐受中发挥重要的生物学功能; foxo3b还在斑马鱼先天免疫中发挥相应的生物学功能。

  娄气永博士通过敲除抑肌素(myostatin)和细胞因子抑制因子-1a(socs-1a)基因的模式鱼类,介绍了该基因在鱼类生长和物质代谢上的功能,为建立生长性状改良的水产品种提供了理论基础。

  此次学术交流会作为支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旨在活跃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党员同志科研工作的积极性,突出学科优势,促进学术交流与学科交叉,充分体现了“支部建在实验室”的特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