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二支部举办“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活动

  614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二中心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动员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开展“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动员会。本次主题交流会共有6位党员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作了“我的科研梦”报告,会议由支部书记韩冬主持。 

  此次交流讨论会以支部党员人生故事分享会的形式开展。学生党员郑飞燕以“我的科研梦——源起水生”为题分享了自己科研生活的点滴。在三峡的野外工作经历让她见识了秀丽的江河,收获了纯真的友谊,养成了严谨的态度,认识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最后她把自己的科研梦总结为“绿色的梦,友谊的梦,严谨的梦,生态的梦”。 

  博士研究生廖传松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从幼时的懵懂好奇,随后的憧憬向往,再到现在的刻苦实干,把自己的科研路归纳为了启蒙—启示—启航三个阶段,并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科研梦的讲话。 

  学生党员黄耿以“科研工作者为什么还要追逐科研梦”这一引人深思的问题开始了自己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科研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增强科研工作者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些都是我们奋斗和进步的源泉。 

  学生党员何雅静以“先苦后甜,忆苦思甜——记三次进藏科研考察”为题讲述了自己的科研梦。她通过照片展示、故事讲解和文字分享等形式,向我们展示了科研路上的苦与甜,以及她们的科研团队在科研工作中的感悟。 

  学生党员高世阳的报告深入分析了信念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信念是怎样引领科研的,同时提出将党的工作融入科研工作,能更有利于科研攻坚和创新。 

  最后一位分享者是学生党员邹滔,他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讲解了自己的科研梦。同时强调研究生的素养的形成,在于时间的付出、方法论的改变和批判性思维的建立。 

  通过这样面对面的分享、聆听,与会党员深受鼓舞和教育。此次交流讨论会形式受到支部全体党员的欢迎,支部也将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做好支部的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 

 

  会议现场

 

  研究生郑飞燕作报告 

 

  研究生廖传松作报告 

 

  研究生黄耿作报告 

 

  研究生何雅静作报告 

 

  研究生高世阳作报告 

 

  研究生邹滔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