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一支部开展“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会

  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支部党员同志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文化氛围,613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召开了“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水生生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王环珊及在读研究生万晓玲分别作了“水生生物博物馆的历史和发展”---我讲我的科研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讲我的科研梦的报告。 

  王环珊同志以水生生物博物馆的历史为切入点,讲述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在物质十分匮乏的年代建设水生生物博物馆的经历。这种奋斗精神时刻激励着她,博士毕业后,王老师留所参与博物馆的建设。目前,完成了水生生物博物馆的标本修复,同时开通了全景虚拟导览、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及免费在线预约功能,已在此开展多次科普教育活动。最后,谈到今后博物馆的发展,王老师不禁动容,她勉励全体党员同志要薪火相传,坚持初心,将前辈们任劳任怨的科研精神发扬光大。 

  在读研究生万晓玲同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全体党员同志讲述了自己的科研梦。她在大学时期就加入水产科普协会,积极参与江豚的保护工作。本科毕业后,怀揣着这样的梦想她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师从王丁研究员。目前研究的方向为长江江豚肠道微生物研究。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全体党员同志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研高峰。 

  会议最后还进行了补选支部委员等事宜,为支委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王环珊同志讲报告 

 

  万晓玲同志讲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