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举行第七期青年学术论坛

  711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五中心)举办了第七期青年学术论坛。论坛邀请了翟刚副研究员和石闯博士作专题学术报告。论坛由五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龙勇主持。来自所内的六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所党委委员、五中心主任肖武汉研究员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强调,党员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政治学习。他认为青年学术论坛的形式非常好,既有助于加强学科组之间学术交流以及思想碰撞,又给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交流,把科研工作与实际相结合,以自身行动践行科技报国。 

  翟刚副研究员通过在斑马鱼中阻断类固醇激素的合成(敲除cyp17a1),构建了雄激素和雌激素缺乏的模型和全雄性纯合子群体,发现了鱼类中存在垂体Fshβ在精巢发育/精子发生中的补偿机制、雌激素对卵巢发育的可塑机制和雄激素对第二性征的维持机制。同时,拟将阻断类固醇激素合成的策略在鲤中进行水产应用,通过在养殖鱼类鲤中完成性别控制育种(培育遗传上全雌的黄河鲤),最终实现增产。另外,还发现胰岛素受体 a促进糖转换成脂肪的过程,而胰岛素受体b通过激活生长激素信号通路,进而促进脂肪的利用和蛋白质的合成。 

  石闯博士通过在斑马鱼上敲除HPI轴中pomca基因,发现HPI轴信号的降低可以促进鱼类的食欲、降低应激反应和基础代谢率,从而促进鱼类个体生长。同时,还发现了睾酮在促进pomca突变斑马鱼蛋白和脂肪代谢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且,发现异育银鲫“中科3号”的 HPI轴中crhr2基因的多态性与其高饲料转化率有显著的相关性。证实了HPI轴中相关基因的多态性可以作为鱼类遗传育种中的潜在分子标记,以此加快鱼类的驯化并提高饲料转化率,使水产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本次学术论坛气氛活跃,肖武汉研究员为每个报告做了精彩点评,大家踊跃提问,积极交流,在展示各自学术成果的同时也展现了青年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们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