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三中心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

  为了追寻红色足迹,弘扬优良革命传统,纪念建国70周年,1116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第三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赴白果树湾宣化店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了中原突围纪念馆和白果树湾村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 

  一走进中原突围纪念馆,党员们便见到门前一副大气磅礴的对联,一声枪响,四路兵分,解放战争开序幕;铁军雄风,中原浩气,文明华夏谱新章,诠释了中原突围的历史价值和精神要义。支部党员首先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并通过参观纪念馆重温了这段历史。中原突围打响了解放战争的第一枪,成功突破了美蒋30万大军的围剿。参观过程中,一张周总理涉水过河的图片让大家印象深刻,与美国代表坐在吉普车内被抬过河,国民党代表由老百姓背过河形成了鲜明对照,至今在当地老百姓中流传。让我们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敢于闯虎穴、涉险滩的伟大精神。 

  在白果树湾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展示了新四军第五师司在李先念等领导下在白果树湾开展的漫长的抗日战争,五师领导运筹帷幄,率领全体将士,依靠人民群众,在3年多的时间里,对日伪军的主要战斗达1260余次,共歼灭日伪军4.3万余人。在中原突围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五师司令部及八大处旧址,古老的建筑遗址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初不为艰险在此忙碌的新四军战士的身影。 

  参观结束后,三中心一支部还召开了支部大会,讨论了预备党员发展等事项。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义和内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