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二中心所属党支部联合举办“Happy Science Happy Talk”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堂活动

 

  会议现场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11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第一期“Happy Science Happy Talk”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堂活动。所内8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交流,党委书记解绶启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李为、黄洁同志主持。 

  中心主任王洪铸研究员应邀作为第一期开讲嘉宾,分享了 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心得,并详细介绍了转化湖沼学:原理、方法与案例的科研体会。王洪铸研究员强调,加快解决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基础研究一方面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一方面要通过重大科技问题驱动。假设和猜想的创新性对科学创新至关重要。王洪铸主任还介绍了其团队在湖北黄石保安湖工作基地,以解决水生态环境问题为目标,综合运用野外调查、大尺度模拟实验和工程验证等手段,开展基础应用一体化研究25年,提出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应实行集中控磷、放宽控氮战略的科学思辨过程。他建议大家在研究工作之余,涉猎一些科学哲学的书籍,使自己拥有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分析以及解决问题。 

  报告详实生动,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大家还就什么是科学问题?”“如何提出好的科学问题?”“理论如何运用于实际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两个支部还联合召开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科研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与会党员同志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等重要文件。 

  党委书记解绶启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我们要牢记科学院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发挥水生所在水环境保护、淡水渔业和微藻生物技术领域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保障渔业安全保证水产品安全充足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着力重大理论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强化创新价值链的延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