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3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解绶启主持。 

  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曾静主讲了题为《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她从总体情况、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2021年工作任务等方面,领学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相关内容。她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她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我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党委书记解绶启主讲了题为了《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他指出,本次讲话强调了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党的领导。他提出今年水生所将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等,加强部署学习,继续开展“学党史 明初心 树信念 做先锋”系列党史报告,多层次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同时,要在学习中做好三个联系:一要联系身边的先进事例学,利用水生所党员教育基地,充分发掘老一辈科学家的献身科学,报效祖国事例,树立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二要联系实际学,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和科研的组织、管理结合,带着问题学习理论,去理解我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三要联系人民需求学,科研工作需以人民为中心,紧密围绕人民生活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解决科研和应用两张皮的问题,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与会人员就学习内容,结合水生所学科布局和创新发展实际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水生所要抓住机遇,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会议同时学习研究了《关于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等文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