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五中心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议现场

  7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第五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副书记程莹寅同志主持。副所长缪炜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程莹寅同志汇报了上半年支部工作情况,从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支部班子和党员建设情况、政治功能发挥情况、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和支委会检视问题情况等方面汇报工作进展,并针对问题和不足指出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围绕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的感悟和收获、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找差距和不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等4个方面的内容,与会党员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谈心,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批评。 

  缪炜同志率先发言,首先从学习方面出发,谈到最大体会和感悟就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其次,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缪炜同志谈到自己存在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常把学习当目标,对思想理论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有时候因为工作繁忙而忽略对理论的学习,对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党性修养上与党中央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要求有一定差距,有时会以事务工作代替党性锤炼。最后,缪炜同志强调不仅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还需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站在一起,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与一线科研人员和学生进行更充分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争取在科研和管理服务上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同时更需与时俱进,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与会党员逐一发言,纷纷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作为党员为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感到激动和自豪,同时也深深地感到党员的责任和重担,要坚守科技报国初心,坚持不怕牺牲的精神,不断攻坚克难,为科技强国做贡献,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付出青春和血汗。 

  最后,张晶同志传达了“教师虚开发票报销套现科研经费获刑”的警示案例,要求广大党员同志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警钟长鸣,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