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二中心一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议现场

  7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书记解绶启、党委委员王洪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会议,肖武汉同志作为支部联系党委委员到会指导。 

  支部书记李为同志汇报了2021年上半年支部工作情况,从“政治功能发挥情况”、“支部班子建设情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支部作用发挥情况”和“检视问题情况”五个方面进行阐述。 

  与会党员同志对支委会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主要有“学习内容和形式单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深入思考和实践不够”,“继续加强党建和科研的融合”和“关注党员群众对生活和工作的意见并给出解决方案”。支部将进行反思并付诸行动。 

  与会党员同志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的心得体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情况感悟和收获、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差距和不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怎么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的怎么样,为职工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等4个方面,自我检视逐一发言。 

  解绶启书记率先发言,他表示作为中科院的科技工作者,国家科技的火车头,我们要牢记科学院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的科技工作必须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一心为民的大局精神,有开天辟地、解放思想的创新精神,有百折不挠、实事求是的奋斗精神。要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结合起来,把个人生长目标与人民利益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 

  王洪铸委员在发言中表示,我们中国科学家不能全盘西化、盲目迷信,而应该有充分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相信我们中国科学家一定能够在扬弃西方传统和坚持中国优势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引领未来,早日构建世界领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然科学理论和方法体系。 

  肖武汉委员发言中说,通过对党史学习,更加明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纠错能力很强,以人民为中心。读党史可以提升公心、创新性,要学习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精神。 

  其他党员同志逐一发言,大家都为祖国取得的成就而自豪、骄傲,表示要向老一辈同志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树立起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强国有我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