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二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第3期“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堂”

活动现场,解绶启书记作报告

  11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简称二中心)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第3期“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堂”和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水生所7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党委书记解绶启、党委委员王洪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一支部书记李为主持。 

  作为系列讲堂第3期开讲嘉宾,解绶启书记作了题为“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的精彩报告。解绶启书记从“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六个方面解读了科学家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胰岛素精神”等,讲到秉志先生“立科学之愿,秉报国之志”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以及王家楫、饶钦止、伍献文、黎尚豪、刘建康等老先生艰苦奋斗、淡泊名利、求实务实、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他们胸怀祖国的家国情怀、孜孜以求的创新精神、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传承和发扬光大。 

  与会党员还观看了《寻找SCI的故事》的短片,进一步学习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 

  本次活动大家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对水生所的历史和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情感的升华,今后要从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