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管理与物业党支部开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统筹发展和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现场

  421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管理与物业党支部围绕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静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副所长、党委委员缪炜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支部副书记张密同志主持。 

  今年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支部同志制作4?15的主题海报,推动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张密副书记带领与会党员集体学习海报相关内容,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体党员国家安全意识。匡新安同志宣读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施策的方针,压实各级安全责任,确保我所科研生产安全。黄丹同志通报了2021年全国窃密泄密相关情况,呼吁党员同志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贺锋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国家层面的科技伦理治理指导性文件。科技伦理是开展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意见》的出台对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将极大促进我国科技伦理治理能力的系统提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水生所已于今年1月成立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重视和加强科研伦理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曾静同志在发言中指出,要切实加强相关文件的学习,关于安全问题,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统筹治理,落实安全员岗位职责;关于科技伦理,水生所将进一步完善科技伦理管理体制,对科技伦理审查、监管、风险预警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