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

  1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毅作专题报告。桂建芳院士、水生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心正副主任、中层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等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解绶启主持。 

  会上,马毅主任作了题为《长江禁渔的决策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为什么禁渔、怎么禁渔,和禁渔的重大意义和预期目标等方面,介绍了“十年禁渔”决策的重大意义和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措施。充分肯定了以曹文宣院士为首的水生所科研人员在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中的贡献。报告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随着生态资源状况的变化不断调整完善,是整个禁渔制度成熟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过程中的自然产物。其范围之广、时间之长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从政策设计到实践操作都具有首创性。实施“十年禁渔”打破“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的恶性循环,帮助几十万渔民转产就业,摆脱“下水无鱼、上岸无地”的生计困境,保障渔民的发展权益和长远生计,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多赢。 

  报告结束后,水生所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与马毅主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本次专题报告会,是水生所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举措之一。所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各部门、各层面落实落地。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毅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