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水生所CMBB举办首届微摄影大赛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CMBB)精心策划的第一届微摄影大赛圆满落幕。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供微摄影交流展示的平台,以记录我们熟悉又神秘的微观世界,并提高科研工作者的拍摄技巧。

  本次参赛作品着重对科研素材的展现,作品内容十分丰富,有五彩斑斓的微藻,有清晰生动的浮游动物,有充满神秘的荧光视野,有形象具体的电镜图片,参赛者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捕捉科研的美好。活动特邀水生所张鹗研究员、刘国祥研究员、谢志才研究员、冯伟松高级实验师、叶鼎副研究员对本次微摄影大赛作品进行点评,并现场传授了构图、曝光、影调规则等摄影技巧,让与会的科研从事人员受益良多。

  经过参赛者对作品的介绍说明、专家评审与投票,最终评选出图片摄影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视频摄影三等奖3名(其他奖项空缺)。具体获奖信息如下:  

  图片摄影二等奖:袁丹妮《欢舞的“水猪”》

          何青《“众星捧月”-丝状黄丝藻》

          马明洋《漂亮的金藻(马氏金杯藻花)》

  图片摄影三等奖:严海龙《大头照-微笑的红球藻》

          何月《第四双小核草履虫》

          苏杭《竹枝藻》

  视频摄影三等奖:何月《喝红酒的轮虫》

          张瀚文《吸血鬼变形虫》

          袁丹妮《水中摩天轮》

 

  摄影评审环节 

 

  摄影图片二等奖  何青《众星捧月”-丝状黄丝藻》 

  作品说明: 

  丝状黄丝藻在低氮胁迫诱导条件下可积累油脂含量占其细胞干重的50%及以上,且易收获。此图为藻细胞壁破碎后,胞内脂滴外溢的尼罗红染色荧光显微照片,宛若一幅唯美的星空画卷,令人神往。拍摄参数:蔡司研究级正置显微镜Axio Imager. A2,荧光拍摄 

 

  摄影图片二等奖  马明洋《漂亮的金藻(马氏金杯藻花)》 

  作品说明: 

  金藻形成囊壳结构,托举着金藻细胞,囊壳聚集成团似盛开的牵牛花;无细胞壁的金藻在某些特殊时期也会形成似细胞壁结构,利用特殊染料在荧光下异常漂亮。拍摄参数:奥林巴斯BX5360倍物镜,荧光拍摄 

 

  摄影图片二等奖  袁丹妮  《欢舞的水猪 

  作品说明 

  蚤状溞(Daphnia pulex),犹如时刻微笑着的孩子,晶莹剔透,洁白无瑕,为水中天使。拍摄参数:蔡司研究级倒置显微镜Axio Observer,微分干涉拍摄。 

 

  摄影图片三等奖  严海龙《大头照-微笑的红球藻》 

  作品说明: 

  微观世界里充满了丰富多彩而又奇妙活跃的生命形式。 

  父母的微笑是那么慈爱,恋人的微笑是那么甜蜜,但是你可曾想过,单细胞的生物也会有喜怒哀乐?请看这里,这是一粒单细胞藻类,它叫雨生红球藻,它正在对你微笑,hello~拍摄参数:奥林巴斯BX5340x 物镜。 

 

  摄影图片三等奖  何月《第四双小核草履虫》 

  作品说明: 

  体长150-180 μm。体末钝实而不削尖,履状,有十分发达的口沟。体纤毛均匀,外质有刺丝泡。大核一个,小核2个,伸缩泡2个,其周围有辐射管。拍摄参数:奥林巴斯BX5340倍物镜。 

 

  摄影图片三等奖  苏杭《竹枝藻》 

  作品说明: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这是竹子的美好形态,也同样符合竹枝藻的形态描述,谁能想到小小的藻类中也有与竹仿若同生的小可爱呢,那是我们的竹枝藻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是竹的人生哲理,也是我们藻类人在各位老师的扶持下一步一步向前奋进的研究历程。 

[video:何月《喝红酒的轮虫》]
视频摄影三等奖:喝“红酒”的轮虫
摄食雨生红球藻的巨头轮虫:杖型的咀嚼器,凿开红球藻坚实的细胞壁,疯狂吸食红球藻细胞内的虾青素,犹如一个爱美的少女,为了永葆美丽,拼劲全力。
[video:袁丹妮《水中摩天轮》]
视频摄影三等奖:水中摩天轮
摄食小球藻的旋轮虫:飞快旋转的轮盘,快速活动的咀嚼器,极速蠕动的胃,小小器官联动,如同钟表上的齿轮,相互递进推动,为生命的延续共同努力
[video:张瀚文《吸血鬼变形虫》]
视频摄影三等奖:“吸血鬼”变形虫的摄食与分裂
纤细精巧的伪足在接触到食物后,细胞快速移动到猎物附近,通过吞食捕获小球藻,小小的变形虫一次能吞食60个藻细胞,细胞分裂还可以伴随着摄食过程同时发生---“盘”出另一个自己一起狂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