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水生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3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解绶启主持。 

  党委书记解绶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强调广大党员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并对标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抓好水生所党史学习各项重点工作,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随后解绶启以《以古鉴今方能行远-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题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为何学、学什么和怎么学三个方面,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院党组“四个结合、两个促进”学习要求,进一步将党史学习与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结合、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努力做到“四提高”“一促进”,通过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联系性、创新性和实效性,以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创新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肩扛“国家责”、做好“国家事”,促进研究所发展。 

  党委委员胡兴跃从总则、党员权利的行使、保障措施、职责任务和责任追究、附则等五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所长殷战作了水生所未来学科布局和发展思考的专题报告,强调水生所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结合中国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在淡水渔业可持续发展、鱼类遗传育种、藻类生物技术、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梁子湖生态渔业基地、集约化清洁模式等方面产生重大成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同时结合建党一百周年,要进一步结合所史馆、正在筹建中的“碧水丹心报国为民”党员教育基地、科学家事迹展陈馆等丰富的载体,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了解来路、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确保为中科院“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多力量。 

党委书记解绶启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殷战所长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