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水生所举办第12期青年学术沙龙

会议现场 

  517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第2党支部与藻类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心第1党支部联合所青年学术沙龙工作委员会、科研处举办了5月青年学术沙龙(总第12期)。所内科研人员、党员、在读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俞丹副研究员作了“环境DNA技术优化及在长江鱼类多样性监测中的应用”的报告。俞丹博士从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应用等2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环境DNA技术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发展及应用,并以长江鱼类为例,重点讲述了环境DNA技术的实验流程及常见的分析方法,展示了该技术在鱼类多样性监测中的强大潜力。 

  藻类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心龙欢副研究员作了“衣藻酸钙体的分离纯化及蛋白组学分析”的报告。龙欢博士介绍了发现酸钙体这种保守细胞器的历史,从模式生物衣藻中分离纯化酸钙体的过程,以及鉴定到的其中的蛋白和各种富集的金属元素。该工作为进一步研究酸钙体的发生与功能打下基础。 

  报告结束后,两位报告人回答了现场师生提问,并对大家关注的热点进行了深入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