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水生所举办第14期青年学术沙龙

沙龙活动现场

  715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7月青年学术沙龙(总第14期)。本次沙龙由渔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与科研处、水生所青年学术沙龙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所内科研人员、党员、学生等70余人参加了该活动。 

  渔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何利波副研究员作了“自噬对GCRV的拮抗作用及其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何利波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草鱼对我国水产养殖业的重要意义以及草鱼出血病的危害,发现自噬水平的差异可能是草鱼对出血病病毒呈现年龄依赖性敏感的原因之一,进一步验证了自噬对出血病病毒的拮抗作用,并从自噬影响宿主物质合成代谢以及细胞凋亡两个方面阐明了其拮抗病毒可能的分子机制,为草鱼出血病防控提供了潜在的靶向通路。 

  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龙勇副研究员作了“鱼类低温适应的遗传调控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龙勇博士在报告中围绕“鱼类如何感知低温刺激和传递低温信号”,“调控鱼类低温刺激的关键转录因子是什么”这两个科学问题,系统介绍了钙离子、蛋白激酶C在调控鱼类低温适应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以及fosab等低温诱导即刻早期基因的鉴定、功能验证和作用机制研究,相关研究结果为深入认识鱼类低温应激反应的调控机制和抗寒性状的遗传决定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报告结束后,两位青年科研人员回答现场师生的提问并对大家关注的不同的点进行了深入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