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水生所举办首届“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解比赛

    为庆祝建团百年,号召青年永跟党走,4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团委、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首届“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解比赛。水生所副所长缪炜,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静应邀出席。 

  比赛场地设在水生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科学家事迹展陈馆(王家楫故居)。本次比赛吸引了23位研究生报名参与,评委是来自水生所各党支部的12名职工。根据科学家事迹展陈馆的布局,本次比赛相应地分为了3个区域,分别是“第一组 开基奠业 续写华章”、“第二组 开拓创新 引领发展”、“第三组 先进模范 传承精神”,其中包括了水生所历代科学家的事迹简介,科学家们的科研故事,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当年的手稿等。 

  参赛选手模拟讲解员身份,结合展陈馆陈设,为评委讲述墙上一张张照片和文字背后的故事。每位选手需在5分钟时间内,在指定的小组区域内任选陈设内容进行讲解,评委根据讲解内容、仪表形象、语言艺术进行综合打分。经过现场评比,每组评分前两名的选手获得特别奖,其余选手也因精彩表现获得优秀奖。缪炜副所长和曾静副书记为获奖选手颁奖。 

  曾静副书记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并表示,本次讲解比赛也是一个选拔,希望能从今天参赛的选手中,组建一支传承科学家精神的讲解员队伍,在今后能够面向更多的青年朋友讲好我们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同时希望围绕科学家事迹展陈馆这个平台继续开展生动、务实的学习教育,通过“自己讲、大家听”的沉浸式学习和宣讲,让青年朋友们铭记并学习科学家精神,以家国天下为己任,不计名利,潜心研究,追随老一辈科学家的步伐,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将个人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缪炜副所长对各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赏。他指出,今天我们的参赛选手都是水生所的在读研究生,也是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人。这是作为讲解员最好的身份,可以挖掘出独特的视角,给听众带来了不一样的震撼。“算起来,王家楫老先生是我的师祖,我从这个视角去讲述王老的生平和一些事迹,相信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深刻感触。”同时,他更激励大家要在讲述老科学家故事、水生所历史和学科发展历程的过程中,深入学习领会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期待水生所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将这份科学家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选手讲述老科学家故事

缪炜副所长、曾静副书记为获奖选手颁奖

赛后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