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地区湖沼学:重点,进展,和前景

  译者按:最近收到国际湖沼学学会新闻公报第52卷,看到题为“地区湖沼学:重点,进展,和前景”的一篇社论。提到德国最大的康斯坦斯湖通过技术措施居然能从富营养型回复到贫营养型!提到淡水科研工作与海洋科研工作之间的差距和补救的途径,也讲到稿件质量差因而退稿率高的问题。社论抱怨在发展中国家里“淡水研究工作没有从政治家们和科学家们那里得到它应该受到的重视”,对此译者认为值得进一步分析原因。社论也谈到科研项目应该按国家的需求进行排序问题,最后也提到我国湖沼学方面的快速发展,将在随后的公报中发布。译者感到科研人员既要“见树”,也应该“见林”,尤其对研究生们抱有殷切的希望,所以把这篇社论译成中文,以便青年学者参考。

                     刘建康2008725

  

  SIL(国际湖沼学会,全称是国际理论与应用湖沼学学会)新闻公报》

  2008652卷的社论:

  

  地区湖沼学:重点,进展,和前景

     本人(公报编者)从第51卷的公报收到了读者们令人鼓舞的反馈。我相信这应归功于公报的投稿人员们在让读者们分享他们各自研究机构的湖沼学研究进展信息和想法方面作出的努力。对于地区湖沼学报道和各个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工作能通过公报传播给读者们,我是很高兴的。本卷公报出版前,我已收到关于地区湖沼学方方面面饶有兴趣的综合摘要、主要研究概况,或是妨碍进展的因素(例如在发展中国家中遇到的那样)。令人感兴趣的是,正在进行中的湖沼学研究,以及在为了解决主要水质问题所采取的途径方面,都是多种多样的。这里,我将十分简略地评述本卷公报随后几页提到的各项湖沼学研究中的不同贡献。

  首先要提到 E. Gross K-O Rothhaupt提供了来自德国康斯坦斯湖的好消息。这个德国最大的湖泊,得益于控制营养物,收集污水和处理排放等措施(既在湖内,又在湖泊的汇水区),近年来继续出现重新贫营养化的迹象。对该湖基本水质参数(水下光照情况,叶绿素和磷的浓度和水生大型植物的覆盖度)过去几年来不间断监测的结果,显示富营养化的逆转,对该湖畅水带和沿岸带的生物区系产生了强列的影响。在随后的文章里,J. Ejsmont-Karabin让我们看到对波兰北部风景如画的Masurian湖群的传统波兰湖沼学研究。我们有不少人知道位于Mikolajki 的这个Masurian湖区最古老的研究站。A. DegermendzhyE. Zadereev带领我们去看那远在边远地区的俄罗斯南西伯里亚高加索的那个咸水恒分层湖群。这些咸水湖虽然大半年时间结冰,没有鱼类,但在深处没有混合的水层中,生产过程和矿化过程仍旧并不减弱地继续进行,尽管水面上有厚厚的冰层,下面是0度以下的温度。虽然这个咸水湖区的野外研究历史还短,但仍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微生物食物网和矮化了的微生物食物链的.若干新的信息。本人1949年以来在几个夏季有机会参观上述景像和风景如画的湖群,参加Shira湖野外实验室当时正在进行的几项基础性的湖沼学和食物网研究。

  现在转到发展中国家的湖沼学。B. Gopal概要报告了印度(但也适用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湖沼学进展面临的主要瓶颈。科学上的缺点加上社会-政治因素看来是推迟进步的原因。他举了发展中国家的例子,大多是他根据他自己在印度的经验。印度的湖沼学进展缓慢,欠缺活力。除了他提到的原因外,看来还有对湖沼学知识在解决水质和污染有关问题方面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记得在20世纪的后半段,我还在印度作为渔业生物学的学员初次上湖沼学课的时候。水的滥用问题已经多起来了,随之而来的是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的发展。但是有关水的研究,进展的步伐只是轮廓性的,而且如果把刊登在科学生态学杂志上的文章作为衡量研究工作进展的尺度,人们可以看出研究工作的质量一般是刻板的、重复性的。大多数这类文章由于缺乏中心思想和想象力而被编者们摒弃,而且许多还是在送审之前就被拒绝了的。幸运的是,海洋生态学和沿岸带生态学的研究是有出息的。淡水和海洋-沿岸带水域研究之间质和量两方面的差距,可以通过给淡水资源的基础研究更多的注意来缩小。简而言之,淡水研究工作没有从政治家们和科学家们那里得到它应该受到的重视。此外,湖沼学作为一个研究领域由于资助不足,历来被忽视而落后了。但是,淡水研究有望跟着经济发展而对促进人类福利环境的发展起到作用。

  与上面所说的情况形成对比,本卷公报的另一些来稿则显示进展的象征。例如,土耳其的湖沼学在过去15年中有了活跃的进展(见 Beldioglude 的文章)。这从研究出版物的增多,以及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和大学里实验室的进展也能看出。本人作为水域生态学的编辑,已经注意到土耳其有关水污染的研究成果(例如水生植物和鱼体中重金属浓度增大)。看来有关水污染的研究,已在该国形成趋势。但是这类研究中,许多还缺乏关于有毒物质威胁食物链和人类福利的明确看法。Beldioglude 指出土耳其湖沼学面临的水质问题和欧洲的的情况很相似,从欧洲的研究对策中可以学到不少东西。有希望的是,出版的压力也将对稿件的质量产生压力,而用一种非本国语言英文写作将持续改进。

  在本卷稿件中,有来自以色列、斯里兰卡、津巴布韦和墨西哥等南半球国家。他们对报道较少的地区提供了信息。 Gophen的文章讲到气候因素和和水文学怎样把水平衡变成负值的,导致水的短缺和在中东的主要部分水中盐度增加。这类国际问题表明需要把淡水的获得摆在基础湖沼学之前进行研究。例如:对水进行脱盐化以补充人类对水的需要,在这个地区是一项基本需求,但也可能是减轻对有限的淡水资源压力的一种方法。Amarasinghe让我们懂得为什么以养殖为基础的水库渔业会成为斯里兰卡淡水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在津巴布韦(见Magadza的文章),也像斯里兰卡那样,水库里积储的水,由于降雨有季节性,所以是必不可少的。津国面临的是水污染和水染疾病带来的的几个严重问题。最后,墨西哥湖沼学研究的传统,看来是丰富多彩的。我对墨国和南美通报国际会议的积极性有很深的印象,就在这里,今年晚些时候至少有4个国际研讨会和会议要在这里举行。

  以上社论性质的评述也是为了表明:动员我们的读者们为SIL新闻公报提供不同地区湖沼学研究的信息是受欢迎的。我希望在随后几卷公报中刊登关于若干国家中(例如中国)湖沼学方面的快速发展。也鼓励读者们提供信息和想法,使SIL新闻公报对我们大家来说有更大的振奋力。

  Ramesh D. Gulati

  (SIL 新闻公报主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