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水生所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举行第六期青年学术论坛

   

  论坛现场

  为落实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在党内外科技骨干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531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五中心)举办了第六期青年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五中心第一党支部承办,第二党支部协办。论坛邀请了熊杰和李顺两位副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论坛由五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龙勇主持。 

  熊杰副研究员以“十种一态:隐藏在四膜虫形态种中的基因组进化”为题,介绍了以具有独特双核系统(大核和小核)的四膜虫形态种为对象的相关研究进展。通过已完成的形态高度相似的十种四膜虫的比较基因组分析,从基因组的角度勾勒了四膜虫大、小核基因组的进化关系:小核以染色体近着丝粒和亚端粒区域为基因组的创新中心,以转座子为重要介质,创造大量与四膜虫环境适应相关的大核新基因。 

  李顺副研究员的报告则以鲤春病毒血症病毒SVCV为研究对象,分别阐述其拮抗宿主干扰素表达,调控细胞凋亡机制,从而促进病毒增殖,实现病毒免疫逃逸。 

  作为五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此次学术论坛不仅活跃了学术气氛,拓宽了学术视野,而且促进了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帮助青年党员探索科研工作思路,更是支部党建工作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思想,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比翼双飞”,充分体现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