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水生所举办2022年第一期焦点论坛

汪滨副教授作报告

  62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汪滨副教授应邀作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焦点论坛,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当前台海的主要矛盾与中美关系”的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2022年焦点论坛第一期。报告会由副所长缪炜主持。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在此次报告中,汪滨副教授强调了台海紧张局势前所未有,并从我们对两岸关系和台海形势的判断日趋严重,美方对台海爆发战争的评估越来越紧迫,西方媒体高度关注台海局势变化,台湾方面对于形势发展高度紧张等角度展开论述。同时详细分析了台海复杂局面的形成原因,包括两岸实力对比出现结构性变化引发民进党当局对于统一压力的担忧与恐惧,以及中美及两岸关系关于台海现状的认知差异明显。深度解析了民进党、美国、中国大陆三重力量推动台湾形势变化,中美当前在台湾问题上的主要矛盾,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意图研判以及拜登政府的台海政策。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围绕着中美建交后美国是否废除协防协议,和平统一和武力统一等热点话题与汪滨副教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汪滨副教授现任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兼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国际战略与地缘政治理论、中国周边安全、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北约与大西洋关系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