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析测试中心 > 相关下载
调制叶绿素荧光成像系统——M系列IMAGING-PAM
2012-03-29 | 浏览量:

调制叶绿素荧光成像系统——M系列IMAGING-PAM

2010.09.02安装

保修至2011.09.02

德方工程师:Oliver Meyerhoff E-mail: omeyerhoff@walz.com

中方工程师:韩志国 13761793652 E-mail: walz@zealquest.com

1、操作步骤:

⑴先开PAM主机,再启动程序连接;

⑵如正常显微镜般通过目镜选择合适的视野,此时底灯开、CCD拉杆推入、荧光通道拉杆放在1或3位置;

⑶将CCD拉杆拉出、荧光通道拉杆放在2位置,选择程序中的live video,即可看到黑白像,此图像不可保存,如想存,则点NIR(近红外)测量后再保存,所用的光为近红外线,但是与可见光效果相似;

⑷目镜和通过CCD成的像的焦平面⑵略有不同,需要再次微调聚焦;

⑸关闭底灯(看荧光时必须关闭可见光),选择荧光测量模式,即可开始测量,一般选择F或Ft;

㈠image(第一个窗口):

⑴如果荧光太弱:

①首先检查是否用对了颜色的光,一般来说,测量光的选择随藻的种类不同而不同:

 

Red

Green

Blue

蓝藻

--

--

绿藻

--

硅藻

--

--

如果不确定是什么藻,可以先用白光看;

②然后调低Damping值至3(Damping值小,图像质量低,但成像速度快,所以调节阶段用较低的Damping值),再调高Gain值(Gain值升高,背景中的杂信号增多);

③如荧光仍看不到,则调高ML光强(但是ML光强越低越好);

⑵可通过右侧的add在画面中添加圆形、方形或多边形的区域,可显示该区域内的平均值;

⑶点饱和光测量,然后保存数据,此数据中保存了所有的值,在分析时均可调出;

⑷如果需要导出原始数据,可在report中直接将数据输出成excel格式。

㈡动力学曲线(第二个窗口):

⑴在image窗口中选定感兴趣区域(AOI);

⑵点start即可开始跑曲线,将显示所有选中区域的动力学曲线;

⑶ΔFm’=0.5ΔFm则作出的图比较好,如果ΔFm’>0.5ΔFm,则AL偏弱;如果ΔFm’<0.5ΔFm,则AL偏强。

㈢快速光响应曲线(L-curve,第三个窗口):

⑴类似于phyto-PAM;

⑵若成的图中峰靠前,则可将最大的光强调小,即在较低的光强范围内多设几个梯度;如果峰靠后,则将最大光强调大。

㈣RGB-fit:顺次用红、绿、蓝光照射,最后拟合,分析视野中的藻是什么门;不是很准确,还是靠人判断;如果已知是什么藻,可通过调整参数帮助采集相应颜色的光,使得作出的图更好看。例如:已知是蓝藻,则加大蓝光比例,降低红光比例(绿光被默认为1,不可调)。

2、电池寿命三年,一般可达到五年;最长三个月一定要充电一次;若setting中显示电量不足(即使插在电源上),则表明电池可能需要更换;可自行更换。

3、移动整台仪器时将光纤、CCD拆下(均为螺丝);配有专门六口螺丝刀;光纤需要插到底。

4、两根数据线连接电脑,USB+火线1394(两头都是六口);火线为另配,因为原线的接口只能接较老型号的笔记本,无法接台式机;另配火线将数据直接传回电脑,是因为数据量太大,仪器的主机无法处理。

5、显微镜分为四部分,用螺丝组装。只要装正,保证水平即可。

6、最好接稳压器。

7、本仪器为了成像牺牲了别的指标,测出的yield值是不准确的,需要与phyto-PAM校正;每种藻都需要重新校正。

8、视野的有效面积约70%,即看样时尽量将目标藻放在视野中央区域,边缘杂信号过多。

9、 如需长时间观察,制片时须多留些液体,否则片子干、内部气体不多均会影响测量结果。

10、饱和光强度:对于玻片,7、8已经足够,较常用;饱和光过强也不好。

11、PAM测得的ETR值只是个相对值,比氧电极测出的大,氧电极测出的被认为是半绝对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9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839 联系我们
鄂ICP备0500030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2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