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析测试中心 > 相关下载
安捷伦2100 生物分析仪简要操作说明
2012-03-29 | 浏览量:

安捷伦2100 生物分析仪简要操作说明


1. 启动电脑,登陆刷卡系统。
2. 开生物分析仪电源(位于后侧底部),等待正面右上方状态灯显示绿色。
3. 双击电脑桌面上“2100 Expert”图标,进入Instrument 主界面,确认COM Port 选择正确(COM选择1),左侧仪器示意图清晰显示 (表示通讯正常) 。
4. 按照试剂盒操作说明准备好注胶平台(注射器安装是否足够紧固以及注胶平台密封性是否完好,对于实验成功至关重要!):
5. 按照试剂盒说明将2100 生物分析仪芯片槽的类型选择推杆推到正确位置(1 - 电泳,2 – 细胞)。
6. 按照试剂盒说明将芯片混匀仪转速设到正确位置(一般为2400rpm)。
7. 取出试剂盒,平衡到室温约30 分钟,注意避光。准备凝胶和染料的混合物,染料用完立即放回试剂盒避光。(请参照相应试剂盒说明,注意离心过滤和混合的先后顺序以及离心转速的不同)
8. 取出9ul(核酸)或12ul(蛋白)凝胶染料混合物,加入电泳芯片的注胶孔(注意不要接触芯片底部,往芯片孔中加液时伸入底部不要靠壁!)
9. 将芯片放入注胶平台,拉动注射器推杆至1ml 刻度并扣紧上盖,压下推杆至固定架卡扣,计时(时间参考试剂盒说明),到时间松开固定架卡扣,等待注射器推杆停止运动后将其缓慢拉回至1ml 刻度,松开注胶平台上盖。
10. 从注胶平台取出芯片,并往右上方两个注胶孔各加入9ul(核酸)或12ul(蛋白)凝胶染料混合物。(对于蛋白实验还要取12ul 去染色试剂至孔中)。
11. 往电泳芯片上数字标记的样品孔及Ladder 孔中各加入5ul Marker。(蛋白实验不需要加Marker 直接加6ul 样品或稀释的Ladder 并忽略下一步,对于RNA Pico 试剂盒还要往CS 孔中加入9ul Conditioning Solution)
12. 往Ladder 孔中加入1ul Ladder,数字标记的样品孔中各加入1ul 样品(RNA 样品和Ladder 以及蛋白样品的变性处理请参考相应试剂盒说明)。
13. 将加好样品的电泳芯片放入芯片混匀仪卡槽,注意方向以保证卡紧并用手指按压确保芯片放置平稳,旋混1 分钟,混匀完成后5 分钟之内要开始分析。
14. 打开2100 生物分析仪顶盖,放入混匀后的芯片,轻轻关上顶盖。2100 Expert 软件Instrument 操作界面上识别到已装入芯片,点击Assays 选择相应的实验类型,设定数据保存路径,点击Start 开始运行。运行中勿触碰仪器并避免台面震动。
15. 数据采集完毕用Electrode Cleaner 装纯水清洗电极。(RNA 实验前后均须用RNAse Zap 和无酶水清洗,具体操作步骤见Maintenance and Troubleshooting Guide)。
16. 打开Data 操作界面,调用数据,软件将自动运算并显示结果,点击Result Flagging 子界面设定结果颜色标记的规则,点击Print 图标生成报告。

2100 生物分析仪的维护
1. 镜头污染时用专用拭镜纸蘸少量酒精或异丙醇挤掉多余液滴后轻轻擦拭;
2. 电极严重污染时需要取下清洗,方法详见Maintenance & Troubleshooting Guide;
3. 注胶平台密封性差时需要更换密封圈,为保证密封性请在每次开启新的芯片盒时更换新的随附注射器。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9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839 联系我们
鄂ICP备0500030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2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