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鲫鱼遗传育种中心

农业农村部鲫鱼遗传育种中心

  农业农村部鲫鱼遗传育种中心于2011年批复立项,并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湖北省水产良种试验站共同建设的国家级水产遗传育种中心。20163月通过现场验收,9月正式挂牌。中心致力于鲫鱼遗传育种的理论基础和技术研究,培育异育银鲫新品种并进行大规模的示范推广工作,以及相关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鲫鱼养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心现有研发人员 30余人,截至目前中心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审定国家水产新品种2个,获授权专利1项,专著2部,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项,开展异育银鲫“中科3号”和“中科5号”新品种成果转化与推广,推动了我国鲫鱼产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现阶段主要研究: 

  1.六倍体银鲫和四倍体鲫种质资源的遗传评价和保存 

  2.银鲫生长和抗病等主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解析 

  3.染色体组操控技术、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和基因组编辑技术等育种技术研究和应用 

  4.异育银鲫新品种培育和示范推广。 

  主任: 桂建芳  

遗传育种中心车间 

中型鱼类循环水养殖系统 

精养池塘 

大型鱼类循环水养殖系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