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马登科博士到访水生所

  620日上午,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马登科博士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作了题为“Responding to hypothermia: surprises from C.elegans screen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马博士介绍了其领导的实验室以线虫为模型,探索生物体低温和低氧适应机制的研究思路和最新研究进展。他们首先通过RNA-seq鉴定响应低温和低氧刺激的基因,克隆目标基因的启动子构建报告基因载体,获得了能被低温刺激特异性诱导表达绿色荧光蛋白的asp-17::GFP报告基因线虫品系。对该品系进行EMS诱变处理,采用正向遗传学方法鉴定调控低温适应反应的上游因子,发现isy-1的突变可以使asp-17::GFP成组成型高水平表达。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了isy-1->miR60->zip-10->asp-17这一全新的、低温调控的信号传导通路。 会后,马博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马登科博士现为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助理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ell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近期获得Packard Fellowship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Pew Scholar等多项奖励。 

 

  马登科博士在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