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水生所举行鱼类营养与内分泌学研讨会

  825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牵头召开第4期“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主题是鱼类营养与内分泌学。参加会议的有解绶启团队、殷战团队、胡炜团队、肖武汉团队等水生所师生,并邀请了来访的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生物系助理教授Jan Mennigen参加研讨。 

  在研讨会上,Jan Mennigen博士作了题为Comparative physiology of teleost metabolism: Novel mechanisms and disruption by contaminants的学术报告,其中以斑马鱼和虹鳟为例讲述了miRNA对于能量代谢的调控作用、应答机制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殷战研究员作了题为“Fatty acid oxidation in zebrafish adipose tissue is promoted by 1α,25(OH)2D3”的报告,阐述在斑马鱼中CYP2R1对于维生素D3活化的重要作用,以及1α,25(OH)2D3对于斑马鱼内脏组织中脂肪酸氧化的促进作用。金俊琰副研究员以及博士生陶彬彬、许文婕、于光晴、杨槟源等也分别作了报告。 

  Jan Mennigen博士是渥太华大学生物学系比较生理学实验室的负责人,目前主要从事能量利用机制的比较研究。Jan Mennigen博士此次到访,主要是与解绶启团队进行学术交流,并就鱼类营养方面的合作研究达成意向。 

 

  Jan Mennigen博士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