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墨西哥科学院院士Alfredo Ulloa-Aguirre教授、美国奥本大学陶亚雄教授到访水生所

  524日,国际著名生殖内分泌专家、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Alfredo Ulloa-Aguirre和美国奥本大学解剖、生理及药理学系教授陶亚雄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作了题为“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receptor misfolding and disease”、“Monogenic obesity: Towards personalized medicine”的学术报告。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是脊椎动物脑部最重要的调控生殖活动的神经肽。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缺乏及其受体蛋白的错误折叠都会导致生殖功能缺陷等多种人类疾病。Alfredo Ulloa-Aguirre教授研究发现了人类GnRH受体蛋白的多个突变位点及其导致蛋白错误折叠的机理,开发了多种小分子药物用于纠正突变的GnRH受体蛋白折叠方式。相关研究成果有望为治疗人类生殖疾病提供更有效的方案。 

  肥胖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黑素皮质素(Melanocortin)信号通路在调节机体能量代谢和脂肪沉积中发挥重要功能。陶亚雄教授自2003年起对影响脂肪沉积的黑素皮质素受体(MC3RMC4R)的分子结构和作用机理开展了系统研究,首次用药物伴侣分子诱导有缺陷的黑素皮质素受体蛋白成熟发挥调节脂肪代谢的功能。该研究成果对于治疗黑素皮质素受体缺陷导致的过度肥胖具有重要意义。 

  Alfredo Ulloa-Aguirre教授和陶亚雄教授是国际著名内分泌学家,本次到访水生所有助于促进双方的学术交流,在内分泌领域开展更紧密的国际合作。 

 

  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Alfredo Ulloa-Aguirre作学术报告 

 

  美国奥本大学陶亚雄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