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法国蒙彼利埃人类遗传学研究所Kazufumi Mochizuki教授到访水生所

  827日,法国蒙彼利埃人类遗传学研究所Kazufumi Mochizuki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Small RNA-directed DNA elimination in Tetrahymena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9年第9期。 

  报告中,Mochizuki教授简要介绍了四膜虫(Tetrahymena)作为模式生物在基础生物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着重阐述了四膜虫中Small RNA sRNA)介导的程序性DNA删除过程,并针对此过程中 “sRNA为何偏好在近着丝粒区域转录”、“同源依赖的sRNA降解是如何调节的”和“第二轮sRNA的放大是如何发生的”这3个未解决的问题,结合其近期研究结果,深入讲解了四膜虫中sRNA介导的程序性DNA删除过程的调控机制和精细模型。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sRNA介导DNA删除过程中的关键基因及相关调控机制等方面与Mochizuki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Mochizuki教授以四膜虫为研究对象,长期从事sRNA与染色质表观遗传相关研究, 系统发现和建立了以四膜虫的代表的模式生物中sRNA介导的程序性DNA删除过程的模型.Cell, Gene development, current bi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Mochizuki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