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水生所召开第一届中德蓝细菌双边会议

  9月25日至29日,第一届中德蓝细菌双边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由水生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德国弗赖堡大学发起,由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具体执行。 

  大会开幕式由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承才研究员主持。水生所前所长赵进东院士、副所长胡炜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外高校、研究所、企业界共计56个单位的310余名代表参与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从基因组蓝本到应用:“蓝细菌基础理论、生物技术及合成生物学”。会议议题聚焦“合成生物学及合理性细胞设计”、“细胞发育及多细胞行为”、“光合作用及代谢”、“生物多样性,生物技术及环境”4个方面。来自中国、德国及法国、西班牙、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38位嘉宾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另有28份学术海报展出。 

  与会期间,中外蓝细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通过积极交流讨论,为今后蓝细菌在遗传生化、生理代谢、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多方深入交流蓝细菌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平台,对推进该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参观了水生生物博物馆并同水生所多个学科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德双方达成初步意向,第二届中德蓝细菌会议将于两年后在德国召开,敬请期待。 

 

  大会现场 

 

  赵进东院士致辞 

 

  胡炜副所长致辞 

 

  张承才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