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来水生所调研荒漠藻类固沙与藻类生物柴油研究进展

 9月23日下午,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在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传铁、武汉高农集团和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水生所,就荒漠藻类固沙及其综合开发利用进行调研。曹文宣院士、副所长徐旭东、刘永定研究员和胡春香研究员参加了汇报会。曹文宣院士和徐旭东副所长首先对王群书记多年来对水生所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刘永定研究员介绍了利用荒漠藻类进行沙漠化治理的科研情况、治沙成果及项目的工程化进展,并就在荒漠地区开展微藻生产生物柴油的可行性研究进行了汇报。
        王群同志认真听取了情况介绍,高度评价了水生所在水生生物学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就以及近年来在防沙治沙领域所做出的成绩,走出了一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创新之路。王群同志指出,利用荒漠藻类进行沙漠化治理和在荒漠地区开展微藻生物柴油研究的项目是当前解决环保问题和能源问题的新思路、好方向,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和企业界人士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感,抓住机遇、加强合作,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搞科技创新和推向市场化的新路子,在实现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时,把经济效益也凸显出来。
        曹文宣院士和徐旭东副所长表示,要加大对荒漠藻治沙项目和微藻生物柴油项目的支持力度,把水生所的科技产业化水平推向更高更好的发展阶段。
        王群同志在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期间曾来水生所视察,后去内蒙古担任主要领导工作。水生所藻类学家开展荒漠藻研究的消息见诸《人民日报》(2001年2月7日2版)后,引起了王群同志的极大关注,在他的推荐介绍下,内蒙古计委、林业厅、林业科学院和鄂尔多斯市(伊克昭盟)达拉特旗有关负责人当年2月来到水生所,共同签署了《关于荒漠地区特有藻类综合技术治沙与开发利用协议书》。2001至2005年间,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的支持下,我所在库布齐沙漠东缘的流沙上建立了约5000亩的荒漠藻固沙试验基地,每年在试验地进行藻类固沙试验。在此期间王群同志多次打电话询问实验进展,并于2006年6月亲临库布齐沙漠边缘的荒漠藻综合固沙试验站视察固沙效果,对项目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在他的推动下,2006年10月武汉市科技局和内蒙古发改委共同投资2000万元启动了“荒漠藻综合固沙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将我所荒漠藻固沙技术进一步向大区域、多类型沙漠区推广,尤其在荒漠藻固沙技术的工程化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目前已建成年生产能力25吨荒漠藻接种物的设施,实现了“藻-草-灌”固沙和修复荒漠生态系统面积2万亩,昔日黄沙流动的地方呈现出风吹草低的景象,十分可喜。


        王群等来水生所调研


        王群(左二)与曹文宣院士、刘永定研究员、徐旭东研究员交谈


        2006年6月王群(左二)亲临库布齐沙漠边缘的荒漠藻综合固沙试验站视察固沙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