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水生所积极参与中科院与三峡总公司的全面战略合作

 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总公司)在京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水生生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进东院士、副所长胡征宇研究员、王丁研究员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多年来,围绕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利用、地质灾害监测、库区移民等问题,中国科学院与中国三峡总公司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先后有水生生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武汉植物园、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土力学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地质地球研究所、电工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参与相关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7月,路甬祥院长视察了三峡工程,就加强中科院与三峡总公司的全面合作作了重要指示,要求中科院与三峡总公司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使之成为院企合作的典范,并不断探索和积累工作经验,逐步形成知识创新、技术支撑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新模式,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在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基础上,中科院与三峡总公司确定了近期拟开展的合作项目,双方签订了5个具体合作项目协议。其中3个合作项目分别是共建香溪河生态系统实验站、鱼类过坝技术研究、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研究,合作一方均是水生生物研究所。
        双方将建立人员交流、互派机制。水生生物研究所将派专家到三峡总公司担任科技副职。

 
        中国科学院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赵进东院士与三峡总公司代表共同签署合作项目协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