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三峡水库生态保护与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研讨会在水生所召开

会议现场

6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牵头的三峡水库生态保护与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研讨会在水生所召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科技与环境保护部孙志禹主任、杨洪斌副主任,水生所曹文宣院士、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胡征宇研究员、副所长徐旭东研究员及相关课题组科研人员,以及来自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西南大学、长江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科院水工程生态所等科研院所的四十多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水生所党委书记胡征宇主持。副所长徐旭东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以及多年来三峡集团对水生所的信任。孙志禹代表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科技环保部感谢水生所多年来在三峡环境和鱼类资源保护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强调了进一步保护三峡环境和恢复渔业资源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一系列短周期的研究示范工作,总结形成一套有广泛指导性的成果,实现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曹文宣院士指出三峡水库的首要功能是提供清洁的水源,并就库区生态渔业、捕捞管理,渔业资源保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大会共有12个主题报告。内容涉及三峡水库鱼类控藻技术、渔业资源利用与水质保护、天然渔场建设、三峡鱼类群落特征及变化、渔业资源与水文情势的关系等方面。项目负责人李钟杰研究员阐述了三峡水库生态渔业的目标与任务。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项目的目标与定位、规划与组织实施方式等提出了各自的宝贵意见。

最后,杨洪斌副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指出,项目组下一步应该在目标、规划和组织等方面多做工作,并且强调一定要使研究成果得到充分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