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长江航道局副局长王建斌一行调研水生所

 

  交流座谈现场 

  1月9日上午,长江航道局副局长王建斌,长江航道整治中心主任何传金、副主任殷红,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副院长胡小庆,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李明副所长等一行15人就长江航道建设与生态保护相关问题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调研。水生所副所长解绶启,以及刘焕章、王洪铸、吴振斌、谢松光、王克雄、张鹗、谢志才、李清曼等专家及科研业务处贺锋处长、刘力副处长等12人参加了调研会。 

  调研会上,解绶启副所长致欢迎辞。王建斌副局长介绍了此次调研背景和目的:长江航道局为贯彻“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生态理念,积极开展长江干线生态航道的建设,希望从规划到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全过程中融入生态保护理念,在大保护前提下建设黄金水道。目前存在一些困惑,希望得到水生所的帮助和支持。与会专家针对长江航道局相关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在生态航道建设、豚类、鱼类资源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航道整治工程的影响和补偿措施等方面建言献策。与会双方展开热烈讨论。 

  王建斌副局长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发现双方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与水生所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解绶启副所长表示,行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希望在广泛和深入交流的基础上,强强联合,让黄金水道和生态航道和谐共生,为长江经济带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会前,王局长一行参观了水生生物博物馆,观看了生活在长江的江豚、中华鲟等水生动物标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