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华中科技大学汪宁教授到访水生所

  625日,华中科技大学汪宁教授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生物力生物学与生物力医学”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8年第7期。 

  报告中,汪宁教授首先以“动物体中的力”与“人体中的力”为引,提出了“单细胞中的力”这一概念,进而简述了整合素、细胞骨架等一系列细胞力学中的关键因子,并介绍了自己早期关于生物力学的工作。随后,汪宁教授重点讲解了力的传导与距离的关系,证明了细胞中的力(弹性波)可以长距离传播,并在该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验说明了作用于细胞的力可以调控细胞的转录过程。汪宁教授还以自身的研究工作为例,结合“干细胞分化”、“胚胎发育”和“肿瘤形成”等方面,对生物力医学作了介绍。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对“生物力是否能对单一基因转录进行精确调控”,“不同细胞器对力的感受”,“力学微环境对在体、离体实验结果的影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汪宁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滨分校Leonard C. and Mary Lou Hoeft 讲席教授。长期从事细胞生物力学、肿瘤干细胞生物学及干细胞生物学相关研究,是细胞生物力学领域开拓者之一, 生物力学国际领军人物之一 。

 

  汪宁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