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水生所与甘肃水产所举行科技合作研讨会

  812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甘肃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科技合作研讨会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举行。水生所桂建芳院士、副所长胡炜、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等出席会议。 

  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首先对水生所桂建芳院士一行来甘肃研讨科技合作工作表示欢迎。史厅长还分析了甘肃科技发展的现状,他指出,甘肃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8位,但是存在科技与经济发展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需要中国科学院等国家科研院所给予关心支持。多年来,水生所与甘肃省水产所开展全方位科技合作,桂建芳院士在景泰县建立院士工作站,为院地科技合作树立了典范,希望今后水生所继续支持甘肃水产科技事业发展。 

  桂建芳院士、胡炜副所长一行听取了甘肃水产所所长张艳萍的工作汇报,现场考察了该所临夏科研基地工作情况,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针对甘肃省水产研究所鲑鳟鱼遗传育种和渔业资源环境保护修复两个学科方向的具体研究课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还表示,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与甘肃水产科技合作领域广度和研究深度,支持甘肃现代渔业建设。 

  会上,桂建芳院士和史百战厅长共同为“甘肃省鱼类种质资源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 

  水生所与甘肃水产所具有长期的科技合作基础。2007年双方联合实施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支甘”项目《虹鳟三倍体诱导及规模化应用开发》。2010年,甘肃水产所建设“甘肃省冷水性鱼类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水生所刘焕章研究员担任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宣院士、桂建芳院士、何舜平研究员等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2012年至2015年,双方合作实施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淡水经济鱼类新品种选育》。201611月至今,水生所童金苟研究员在甘肃水产所挂职副所长,指导该所鲑鳟鱼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同时,水生所为甘肃水产所培养年轻科技人员多名,已成为该所的业务骨干。2017年至今,双方共同申报实施了中国科学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鲑鳟鱼核心育种群的建立及鲑鳟鱼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技术研发与示范》。 

 

  甘肃省鱼类种质资源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 

 

  甘肃省水产研究所临夏科研基地考察(一) 

 

  甘肃省水产研究所临夏科研基地考察(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