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角

【人民政协报】“要有原始创新的勇气”

  “我国的科技研究要努力从‘跟跑’转向‘并跑’与‘领跑’。”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提到了在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中,我们应保有的心态、持有的态度。

  成为“领跑者”,主导国际科技合作,除了要提出好的合作项目,关注我国发展的重要需求,充分发挥我国的优势,促合作各方共赢之外,更要关注“原始创新”,即具备“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当前,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处于并行和跟跑较多、领跑较少的阶段,在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更是以追赶为主。”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委员认为,我们当前一方面要“补课”,在不同领域有一个相对均衡的发展,但同时也要敢于发起新的大科学计划,设计新的大科学装置,探索新领域、新理论,提出新概念。

  “我国要有做原始创新的勇气。不必把西方科学界做没做作为立项的必备条件,而是以科学本身的逻辑和国家乃至人类的发展需求作为依据。”徐旭东委员举例,比如我国科学家提出建造50-100公里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不仅可以大量产生希格斯粒子,精确研究其特性,在粒子物理领域领先于西方,还可以带动微波功率源、制冷、真空、精密制造等技术进步,应该获得更大强度的预研支持,使之稳步推进。

  “在观念上,我国高校学科一直处于跟随追赶的姿态,缺少引领学科前沿发展的心气。”中山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罗俊提到,对于需要较多理论和技术铺垫才能进入论证的大科学计划,也要敢于设置前期项目予以支持,“有时候几个月的竞争,就是决定性的。”

  文化自信具备深沉和持久的力量。同样的,科学自信也可以带来科研进步、科技发展的巨大能量。有原始创新的勇气,也要有前瞻的布局和完善的机制,这也是我国真正成为“领跑者”的一项必要条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