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角

【新华网】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在武汉成立

  新华网武汉9月27日电(孙慧)9月23日至26日,第三届全国斑马鱼PI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通过现场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中国斑马鱼学会)理事会。该学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斑马鱼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斑马鱼因其全身布满多条深蓝色条纹似斑马而得名。其基因和人类的相似度达到87%,是开展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环境科学研究的重要模式动物,素有“水中小白鼠”之美誉。相比小白鼠,其具有繁殖力强、发育迅速、胚胎透明、体外受精、体外发育等生物学特征,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的新宠。利用斑马鱼,可以研究生命科学的基础问题,揭示胚胎和组织器官发育的分子机理;可以构建人类的各种疾病和肿瘤模型,建立药物筛选和治疗的研究平台;可以建立毒理学和水产育种学模型,研究和解决环境科学和农业科学的重大问题。 我国的斑马鱼研究在近10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占全球同类研究的体量达到20%,我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斑马鱼研究大国。

  2012年10月,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在位于武汉的中科院水生所揭牌。2014年10月,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敲除计划结题发布会在武汉举行。此次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中国斑马鱼学会)在武汉的成立,表明武汉已成为全国斑马鱼研究的重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