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角

【新华社】研究首次发现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3影响斑马鱼性别分化

  新华社武汉12月9日电(记者谭元斌)我国科研人员首次发现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3影响斑马鱼性别分化,并在分子层面揭示了其作用机制。 

 

 A:荧光标记原始生殖细胞的野生型斑马鱼  

    B:荧光标记原始生殖细胞的GnRH3基因突变斑马鱼  

  C:注射GnRH3信使RNA的GnRH3基因突变斑马鱼  

                D:GnRH3基因高水平表达家系与GnRH3基因突变家系的杂交子代 

  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胡炜研究员团队完成的这项最新研究表明,敲除GnRH3基因的斑马鱼偏雄性发育,成体雄鱼的比例显著增加。进一步研究揭示,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3是通过MAPK信号通路来调控斑马鱼早期胚胎的原始生殖细胞增殖,同时通过调控斑马鱼早期性别分化关键时期的雌雄性腺体细胞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斑马鱼性别分化。

  胡炜说,这是首次发现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3在斑马鱼胚胎发育早期的原始生殖细胞增殖和性别分化中扮演重要角色。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已在线发表于内分泌学领域国际期刊《内分泌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