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角

【科技日报】为了这件事,3位院士12位专家一起上阵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孙慧 

  5月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以下简称“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行动在武汉启动。本次活动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承办。活动旨在落实党中央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后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指示精神,推动蓝色粮仓专项专家团队、科技成果与湖北渔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速湖北渔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 

  据介绍,湖北省是我国淡水生产第一大省,同时也是消费大省。湖北淡水产品总量已连续24年位居全国第一,湖北已成为全国淡水产品最大特色优势区,渔业已成为湖北农业最大的优势特色产业。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渔业发展蒙受了较大损失。目前正处于渔业生产复工复产的春夏之交的关键时节,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行动意义重大。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渔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科技需求,本次活动从水产“品种培育-健康养殖-流通加工”全产业链,组织10位蓝色粮仓专项专家对遴选出的24项科技成果,进行现场云推介。与会科技和产业部门领导、科研专家与湖北省内外渔业龙头企业代表就湖北渔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急迫问题,进行了线上和现场交流,针对大水面生态养殖政策、水产品质量标准与控制、品牌打造、水产品加工装备研发进行了咨询和探讨。 

  据介绍,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行动是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在科技服务产业方面的一个全新的探索。为此,特组织成立了由桂建芳等3位院士牵头的15位专家组成的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专家团队,为湖北省渔业发展提供长期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着力实现专项研发、成果产出与地方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形成“产业提需求、科技保供给、转化兴产业”的服务机制。 

  下一步,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将探索建立“以重点专项为抓手、以专家团队为支撑、以技术成果为载体、以服务产业为宗旨”的科技服务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强化科技对产业的支撑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