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角

【湖北日报】“蓝色粮仓”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助力湖北渔业生产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孙慧)“千湖之省”如何加速渔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如何通过科学调控,让老百姓吃上营养美味的放心鱼?5月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行动在武汉启动,推动专家团队、科技成果与湖北渔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速湖北渔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

  此次活动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承办,旨在落实党中央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后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指示精神,建立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专家团队,为湖北渔业发展提供长期技术咨询和支撑。活动以“线上+线下”的云直播方式,组织10位蓝色粮仓专项专家对遴选出的24项科技成果进行现场云推介。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介绍,蓝色粮仓专项的设立,为解决疫情导致的渔业发展问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下一步将把湖北渔业发展作为重点,在湖北最困难的时候拉一把、帮一把,助力湖北渔业健康发展。

  “产业需要什么,科研工作就要做什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殷战表示,湖北是水产养殖大省,淡水产品产量连续24年居全国第一,但有影响力的品牌不多,没有形成完整的精深加工产业链,受疫情影响水产品压塘,也影响了4、5月份的繁殖期。接下来,需要产学研结合形成创新合力,打造湖北生态渔业品牌,建立“品种培育——健康养殖——流通加工”全产业链。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孙传范指出,此次由桂建芳等3位院士牵头,15位专家组成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专家团队,目的是为湖北省渔业发展提供长期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着力实现专项研发、成果产出与地方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助力湖北渔业复工复产和产业转型升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