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场馆

科普场馆-白鱀豚馆

科普场馆-白鱀豚馆

 

白鱀豚馆隶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是一座集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环保教育和鲸豚繁殖保护于一体的综合性鲸豚水族馆。该馆始建于1980年,1992年重建,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由主养厅、繁殖厅、动物生命支撑系统、实验楼和标本馆组成。该馆于2000年被命名为“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

1980年该馆成功救活了一头严重受伤的白鱀豚“淇淇”,并成功将其饲养了22年之久,创造了世界淡水豚人工饲养记录。1996年该馆成功饲养了长江江豚,并于2005年成功繁殖了1头长江江豚。目前,该馆饲养有世界上唯一的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群体。该群体共有5头长江江豚,其中1头是世界首例在人工环境中繁殖的长江江豚。

该馆的鲸豚标本馆收藏有近万号标本,其中最完整的标本系列是我国珍稀物种白鱀豚、长江江豚的标本。公开展出的标本包括珍贵的白鱀豚骨架标本、皮制标本和浸泡标本,以及不同发育阶段的长江江豚胎儿和幼儿标本。

主养厅和繁殖厅共有不同功能的饲养水池4个,总水量1千余吨。主养厅有地面和地下参观厅,在地面厅游人可全程观看动物喂食和训练过程,在地下厅游人可透过大型水下玻璃观察窗与动物近距离进行视觉接触,并观赏动物水下活动和优美的潜游行为。

来自大学的高年级学生可以预约参观该馆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声学和行为学实验室,以及繁殖生理学实验室,并有机会与科研人员交流,了解鲸类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目前国内外的研究动向。对鲸类学研究有兴趣者还可以报名成为白鱀豚馆志愿者候选人,有机会直接参与白鱀豚馆的科学研究工作。

白鱀豚

长江江豚

主养厅和副养厅

饲养池

办公区和实验区

公众参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