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盛军教授到水生所交流茶的生物学功效

6月5日,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盛军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茶功效研究进展”的创新系列讲座。水生所名誉所长刘建康院士、朱作言院士、所领导胡征宇、徐旭东、樊尚臻以及一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茶水是酸性还是碱性?普洱茶为什么能够“刮油”?讲座一开始,盛军教授抛出的几个常识性问题就迅速勾起了大家的兴趣。盛军教授从云南的风土人情以及自己与茶的渊源讲起,通过实验数据及自己的亲身体验,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茶的加工工艺及分类,普洱茶抑制油脂吸收、促进油脂排泄的原理,茶多酚在抗氧化、抗辐射、抗肿瘤及调节代谢方面的功效等等。盛教授还向大家传授了一些很实用的泡茶小窍门,使大家对茶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盛教授还戏称,“喝茶可以解决一个大问题:吃饱了撑着的问题”,指出科学饮茶对于现代人体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

盛军教授现任任云南省普洱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云南农业大学副书记、副校长(正校级),兼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省部级课题10项,申请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17项(茶叶相关专利1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入选第一批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云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药监局新药评审专家,2010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盛军教授作报告

 

 朱作言院士在讲座现场与盛教授互动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