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悲情国宝:白鱀豚生死全记录》新书发行暨江豚保护计划介绍会在武汉举行

为了留住人们对白鱀豚的记忆,同时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江豚保护的关注,7月14日,《悲情国宝:白鱀豚生死全记录白鱀豚》发行暨江豚保护计划介绍会在武汉光谷国际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WBCF)、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武汉光谷国际广场联合主办,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协办。各承办单位代表、湖北省民政厅社团处、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武汉市洪山区科协及其所属博物馆、科技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大学生环保社团组织等参加了本次发行介绍会。

水生所科研业务处处长、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先锋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并呼吁加强长江江豚保护。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会总监蒋素珊(Suzanne M. Gendron)女士深情的回忆了自己与白鱀豚及长江江豚保护15年的渊源,并指出,香港江豚与内地江豚同样遭遇着严峻的生存危机,希望两地携手保护着人类共同的珍宝,不要让白鱀豚的今天成为江豚的明天。会上还播放了“回忆白鱀豚,展望江豚保护”公益宣传片。

水生所副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克雄介绍了近期长江江豚保护行动计划。该计划制订了包括优先领域和优先计划、支撑和保障、长远计划三个方面内容。会上,王克雄详细介绍了优先领域和优先计划的三个措施——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繁育保护。王克雄指出,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主导下,科研、保护、非政府组织、公众积极参与,在不放弃就地保护的同时,加强迁地保护和人工环境下的繁育保护才是根本之策。

河北经济广播电台原副台长、白鱀豚和江豚保护志愿者于江讲述了他与白鱀豚淇淇的故事,介绍了他15年来以志愿者的身份持续关注白鱀豚和江豚保护活动,广泛搜集整理资料写成的新书——《悲情国宝:白鱀豚生死全记录》。该书43万字,全面、系统、详实地记录了“长江女神”白鱀豚“2000万年的进化史、2000年的文化史、90年的科学史和30年的灭绝史”,详细地记录了白鱀豚淇淇的一生。于江在现场为大学生志愿者赠送了他的新书。

会场现场,水生所副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克雄介绍江豚保护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会总监蒋素珊呼吁两地携手保护江豚

 

 《悲情国宝:白鳍豚生死全记录》作者于江向大学生环保志愿者赠送新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