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为江豚来奔跑——2013长跑接力与宣传”活动武汉站启动

  1130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武汉白鳍豚保护基金会(WBCF)发起并主办的为江豚来奔跑——2013长跑接力与宣传系列活动武汉站在汉口江滩举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征宇,水生所白鱀豚馆馆长赵庆中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胡征宇书记主持了“为江豚来奔跑——2013长跑接力与宣传”活动的各项环节,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长江生态文明,留住江豚的微笑。黄石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作为企业代表,倡议企业家们担负起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重任。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陈光宣读了保护江豚倡议书。 

  启动仪式上,鄂州市凤凰中心幼儿园师生表演了舞台剧《留住江豚的微笑》。武汉民间非物质遗产大师也现身江滩,以剪纸、汉绣、雕塑、绘画等艺术形式展示保护江豚的主题。 

  在授牌仪式环节,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被授予“长江江豚爱心超市”奖杯,武汉一卡通有限公司被授予“长江江豚爱心企业”奖杯,武汉市出租车公司旅游专线402车队被授予“长江江豚号”奖杯。 

  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副局长宋志俊宣布起跑。此次活动从汉口江滩三阳路广场出发,沿江滩到长江二桥附近折返,全程5公里左右。现场约500名武汉市民、高校学生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江豚长跑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江豚来奔跑——2013长跑接力与宣传活动是经农业部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同意,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武汉白鳍豚保护基金会(WBCF)发起在长江中下游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旨在长江流域掀起保护长江、挽救江豚的舆论高潮,引起全流域公众关注生命长江的保护工作。活动首站于1117日在湖北黄石启动,曹文宣院士为首站起跑助阵。武汉站为本次活动的第八站。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活动将陆续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6省市17个地市和自然保护区开展。 

  目前长江江豚极度濒危,估计种群数量约为1000头,几乎只有2006年的一半。干流江豚的年下降速率为13.73%,而且呈现斑块化分布。江豚已经站在了灭绝的边缘,种群数量远少于大熊猫,且种群呈现快速下降趋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最新的评估报告拟将长江江豚列为极度濒危级。  

 

  启动仪式现场 

 

  鄂州市凤凰中心幼儿园师生表演舞台剧《留住江豚的微笑》 

 

  胡征宇书记授予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长江江豚爱心超市”奖杯 

 

  活动现场的大学生志愿者(长江日报高宝燕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