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出版“鱼类生物学和生物技术”中英文专辑

  20年来, 鱼类生物学和生物技术(Fish 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研究已取得了重要进展, 特别是在鱼类遗传育种领域尤为突出。最近,《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作为责任编委组织编辑了“鱼类生物学和生物技术”中英文专辑,介绍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该专辑邀约了在水生所、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和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共十多位专家回瞻和评述了这一领域的几个热点。其中文版作为2014年第12期出版,英文版作为2015年第2期出版。 

  专辑集结了7篇评述和1篇编者按。7篇评述的题目分别是:鱼类性别异形和性别决定的遗传基础及其生物技术操控鱼类生长的神经内分泌调控低氧信号传导及其调控机制研究进展水产动物的病毒基因组及其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鱼类基因组操作与定向育种鱼类经济性状遗传解析及分子育种应用研究鱼类遗传育种中生物学方法的应用及研究进展。作为本专辑的责任编委,桂建芳院士以“鱼类生物学和生物技术是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为题发表了编者按,指出近50 年来水产养殖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是鱼类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发展和进步的结果,鱼类生物学和生物技术为水产养殖产业的形成和快速发展提供了系列的知识和技术源泉。     

  专辑网址: 

  中文版: 

  http://life.scichina.com:8082/sciC/CN/volumn/volumn_6981.shtml     

  英文版: 

  http://life.scichina.com:8082/sciCe/EN/volumn/home.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