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水生所参加2017年全国科普日湖北省主场开幕式活动

    915日,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2017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式暨主场活动在黄冈市遗爱湖临皋春晓广场隆重举行。水生所淡水藻种库、白鱀豚馆、武汉白鱀豚基金会工作人员以及学生科普志愿者等在科研处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藻种库带去了多种藻种,以显微观察的互动形式让参观者了解了多姿多彩的微藻世界。对于有害藻类的展示,除了水华藻类的科普资料外,还设置了“闻一闻、看一看”环节,让参观者近距离闻一闻野外水华蓝藻样品的臭味,从而进一步了解水华问题。水生所展台还展示了一些可食用的藻类产品,包括葛仙米干品及泡发的样品、雨生红球藻、螺旋藻、小球藻的藻粉和资料等。通过此次的藻类科普体验活动,让参观者不仅了解了水中微观世界的奇妙,也进一步了解藻类与环境、人类的关系。 

  水生所白鱀豚馆带去了江豚元素的公仔、徽章、手机壳、手尺等纪念品及宣传册。现场公众对长江豚类表现出浓厚兴趣,武汉白鱀豚基金会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了长江豚类的基本知识和保护情况,回答了相关各种疑问并赠予了白鱀豚馆的体验劵。长江流经黄冈及其周边多个城市,也是长江豚类的集中分布区之一,这在长江豚类栖息地支离破碎、种群极度濒危的今天显得尤其重要。为此,需要加强当地自然保护区建设、提高社区群众的保护意识。 

  此次全国科普日启动式主场活动现场有科技成果展示交流、科普知识宣传互动、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示、群众科普文艺表演四大板块。中科院武汉分院、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湖北省科普展教联盟、省内各高校和学会等参展单位以多样的形式开展了科技创新内容的集中展示,为所有的到场群众奉上了一顿别开生面的科普大餐 

 

  志愿者指导小学生在显微镜下观察不同藻类

 

  公众对白鱀豚馆兴趣浓厚

 

  媒体采访水生所展台

 

  水生所志愿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