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一行调研水生所

  328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科学传播局政务信息处处长刘英楠等一行6人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调研科学传播相关工作,并围绕政务信息等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水生所副所长胡炜、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综合办副主任(主持工作)郝玉江以及相关科研人员陪同调研并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胡炜副所长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贺锋处长介绍了水生所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科学传播工作尤其是政务信息的选题策划及报送工作展开深入的交流。刘剑副局长一行就水生所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刘剑副局长总结讲话中对水生所的科学传播工作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为国家需求和决策服务。依靠学科优势,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形成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战略报告;二是抓住关键节点,推动科研中心工作。以习总书记考察长江、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为契机,集中展示一年来的相关工作成绩并提出问题和建议,力争将政务信息变为促进研究所发展的生产力;三是打造水生所特色的精品传播产品。充分利用水生所独有的白鱀豚馆、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等平台,深入推进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短视频工作。四是弘扬传承科学精神。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2020年水生所建所90周年之际,集中推出一批科学大家,凝练水生所的科学精神。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于转基因等社会舆论的热点问题,以科学家的责任和担当及时发声,正本清源。 

  调研期间,刘剑副局长一行还参观了水生所白鱀豚馆、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水生生物博物馆、藻类生物技术与生物能源研发中心、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实地考察了天鹅洲国家豚类保护区、葛洲坝下中华鲟产卵场、水生所三峡水库生态系统试验站。 

 

  刘剑副局长讲话 

 

  座谈会现场 

 

  参观白鱀豚馆 

 

  参观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 

 

  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 

 

  参观藻类生物技术与生物能源研发中心 

 

  考察葛洲坝下中华鲟产卵场 

 

  考察水生所三峡水库生态系统试验站 

附件下载: